他狂賺老外13800億,給國家納稅400億!座駕卻是不到十萬二手車!他的經商方法讓人跪下了! - npnt

他叫任正非,他是中國最受國際尊重的企業家;他的企業叫華為,是最受外國人尊敬和害怕的中國企業。

今年4月16日,72歲的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深夜獨自一人在上海虹橋機場排隊等計程車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不少網友向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致敬。

(照片中的任正非一手推著行李箱,另一隻手打電話,站在等待計程車的隊伍里,神態自若)

這不是任正非第一次被拍到深夜趕飛機了,早在2012年就有網友爆料在機場擺渡車上偶遇任正非。

樸素的衣衫,拎一個舊皮箱,和藹可親,謙和有禮

為什麼堂堂大佬,既不走貴賓通道享受專車,還要"淪落"至機場等出租?

事實上,了解華為的人都知道任正非平時就是這種"軍人"風格。他經常掛在嘴邊的有3句話:第一,以客戶為中心;第二,以奮鬥者為本;第三,長期堅持艱苦奮鬥。

他還明文禁止上司接受下屬招待,就連開車到機場接機都會被他痛罵一頓:"客戶才是你的衣食父母,你應該把時間力氣放在客戶身上!"

任正非至今沒有專門司機和專車,因為他不想讓華為成為一個大車隊。

網上流傳有一句話:如果中國沒有了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在電子商務上分分鐘取而代之。如果中國沒有了華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替代!

那麼,華為究竟比其他互聯公司牛在哪裡?

首先,國內各大網際網路公司背後都是老外控股,如:阿里巴巴背後是日本軟銀,百度背後是美國德豐傑、騰訊背後是南非的MIH。而華為,卻是一家百分之百的中國民營企業。

論員工:阿里3萬,百度5萬,騰訊大約3萬,員工總數11萬;而華為全球員工總數為17萬!

論納稅:阿里納稅109億,百度納稅22億,騰訊納稅70多億,納稅總額200億;而華為自己納稅337億!

論利潤:阿里234億,騰訊242億,百度105億,利潤總額580億(其中70%被外資拿走);而華為自己利潤279億!

比較搞笑的是,很多人還以為華為只是個做手機的,卻不知它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商,服務著世界上150個國家、超過20億的人口,即使在4G技術領先的歐洲,華為也有過半的市占率。

從2000年開始的最近十五年,華為累積營收2.3萬億,超過70%來自海外,在外國人身上賺的錢達1.38萬億!

2016年3月,華為獲得了國家最高榮譽"中國質量獎"。

 

據國家工信部數據,2013年備案的國產手機生產企業超過700個,如今還在市場銷售的品牌已少於20個,整個行業遭遇寒冬,就連不可一世的蘋果也開始走向衰敗。而此時華為還能崛起,把質量當做企業的生命,華為獲得此獎,當之無愧!

華為最近十年研發經費已經達到1900億人民幣,進入了世界各國非軍工企業研發經費前10強。華為注重研發的最直接結果,是它已經擁有了3萬項專利技術,其中有4成是國際標準組織或歐美國家的專利。不僅把其他國內廠家甩了十萬八千里,在市場占有率、銷量上已經超越了不可一世的蘋果,更厲害的是,蘋果開始每年向華為支付數億美元專利費。

華為用它今天的成果向我們證明,只有靜下心來做研發企業才有長遠前途!就像任正非所說:"絕不可以忽悠中國消費者"

同時,華為還是一家沒有上市圈錢的公司,一家永不涉及房地產的企業。因為在任正非看來,搞金融的人光靠數字遊戲就能賺進大筆財富,真正捲起袖子苦幹的人卻只能賺取微薄的工資,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事。

所以他堅決不讓華為上市,而選擇把98.6%的股權發放給員工,作為創辦人的任正非只擁有公司1.4%的股權,這種分配方式保障了華為所掙的每一分錢都是大家的。

擁有這樣的身份、地位,他完全可以選擇助理、保鏢前呼後擁、走VIP通道、豪車接送。然而,這位極富傳奇色彩的電信大佬卻把自己當成普通人一樣,72歲高齡,依然排隊等出租、獨自坐地鐵。

事業越大,心態越淡定

任正非把自己當做一線員工,兢兢業業為企業服務,具有中國企業家缺少的感恩情懷和平常心,這與他的出身和經歷不無關係。

1944年出生於貴州山村的任正非,從小就經歷了戰爭與貧困的折磨。面對家中的7個兄弟姊妹,身為老大的任正非,從小就學會要與父母一同扛起責任,他真正體會到了中國底層人們的苦難。

 

大學畢業後任正非當上了建築兵,轉業後來到當時深圳最好的企業之一南油集團下面的一家電子公司任副總經理。

"我44歲的時候,在經營中被騙了200萬,被國企南油集團開除,曾求留任遭拒,還背負還清200萬債務。妻子又和我離婚,我帶著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創立華為公司"

 

處於中年危機之中的任正非沒有時間感傷,迫不得已踏上了企業家的道路。1987年,他集資21000元人民幣創立華為公司,靠代理香港某公司的程式控制交換機獲得了第一桶金。

當時的華為公司既是生產車間、庫房,又是廚房、臥室,十幾張床挨著牆排開,床不夠,用泡沫板上加床墊代替。

 

床墊文化:所有人吃住都在裡面,不管是領導還是員工,做累了就睡一會,醒來再接著干,被稱為"床墊文化"。

直到今天,任正非的辦公室還有一個簡陋的小床,這都是創業時延續下來的傳統。並且,華為在歐洲打拚的員工也會打起地鋪,外國競爭對手無不驚呆稱讚。

《偉大的背後都是苦難》(羅曼·羅蘭)

任正非是華為的"精神教父",工作時剛毅偏執、不留情面,生活上平易近人、沒有架子。非常低調,不接受任何媒體採訪,不出席和參加任何官方和社會的活動。

 

如今,任正非身價百億,2015福布斯華人富豪榜排名350,全球富豪榜排名1741。也許因從小經歷過窮苦生活,他吃飯不浪費,穿衣不講究,很長時間開的是一輛10萬元的二手標緻汽車。

後來,二手標緻開不動了,任正非把座駕換成了一輛寶馬730Li,大概花了100萬。

 

相比阿里巴巴馬雲的邁巴赫62S、搜狐張朝陽的勞斯萊斯、百度李彥宏的賓士600、劉強東的悍馬,任正非的座駕實在太低調了。

"實幹興邦,空談誤國",我們希望中國製造業的發展路上,多一些華為、吉利這樣的企業,多一些任正非、李書福這樣的企業家,真正讓中國產品走向世界!

註:文中貨幣計量單位均為人民幣

 

 

來源:zh.buzzhand.com

via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