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4個寶寶中就有1個出現這問題,婆婆千萬別再好心辦壞事! - npnt

[email protected]:平時帶寶寶很注重細節,特別是寶寶的衛生,寶寶7個月了,產假已完,需要去上班,然而上班的這一個月,寶寶就病了兩次,這次寶寶得了鵝口瘡,我知道這病是不注重衛生才易得的,於是告訴婆婆奶瓶每天都需要煮沸消毒,2天後發現白色絮狀物已經蔓延到了寶寶的上下嘴唇。

去醫院,醫生說是得了鵝口瘡,而且是腳氣傳染,這猶如給我當頭一棒,後面醫生說什麼我都懵了!在家裡只有公公婆婆才有腳氣,我已經不能想像下去,腳氣怎麼會弄到嘴巴里,醫生開了吃的和搽的藥,說好了之後還要堅持半個月搽藥才能好,因為吃完東西就得搽藥,婆婆嫌麻煩就私自把藥給停了,這是一個長輩做出來的事嗎?

鵝口瘡?相信不少媽媽都會遇到這樣的難題,然而這位奶奶照顧寶寶的衛生情況實在不可取!

什麼是鵝口瘡?寶寶為什麼會患上鵝口瘡?

出生不久的嬰兒,常常會不明原因的拒食、哭鬧,細心的媽媽檢查寶寶的口腔,往往會發現有白色絮狀物,醫學上被稱為鵝口瘡,又名為雪口病白念菌病,是一種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發於新生兒和嬰幼兒。

白色念珠菌在健康嬰幼兒口腔中也常發現,但並不致病,是否發病取決於機體的適應性和抵抗力,所以該病常見口腔不幹凈的、營養缺乏的嬰幼兒。

1、奶瓶奶嘴消毒不徹底,以及媽媽的乳 頭不幹凈都是感染的來源。

2、新生兒經過產道分娩,接觸母體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

3、嬰幼兒在6-7個月時愛咬手指、咬玩具,接觸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把細菌、黴菌帶入口腔。

4、不適當應用激素治療或長期服用抗菌素,造成體內菌群失調,黴菌乘虛而入,引起鵝口瘡。

5、幼兒園小朋友之間的交叉感染,從而患上鵝口瘡。

鵝口瘡護理需注意

當懷疑寶寶感染鵝口瘡時,一定要及時就醫,一旦確診,需遵從醫囑用藥,並注意以下問題,預防復發:

1、堅持母乳:研究表明,接受母乳喂養的寶寶感染念珠菌的幾率較低,可能與母乳含有非特異性抗菌物質有關,所以建議媽媽們,條件允許情況下,堅持母乳喂養。

2、保持寶寶口腔清潔:對於嬰幼兒,給孩子喂完奶後,媽媽可用乾淨的小毛巾蘸點清水,給寶寶擦拭口腔,對於年齡大點的孩子,可在媽媽的指導下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

3、注意平時寶寶接觸的物品衛生清潔:白色念珠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若奶嘴、奶瓶、其他餐具消毒不到位,就會將這種病菌帶入口腔致病,所以平時要對嬰兒餐具、奶具要進行嚴格的消毒,母乳喂養時,也要注意乳 頭的清潔,喂奶前需清潔雙手,並要乾淨的熱毛巾擦拭乳房。每次喂奶後再喂幾口溫開水,可衝去留在口腔內的奶汁,這樣黴菌就不會生長了。

鵝口瘡的治療方法

1、局部用藥:輕症的鵝口瘡一般先用1%-2%碳酸氫鈉藥水輕柔地清洗患處,再用醫生開的制黴菌素混懸液塗搽,每日2-3次,1-2天就會明顯好轉,3天左右痊癒。

2、全身用藥:症狀嚴重的寶寶,在醫生的指導下可口服一些抗真菌藥物,如制黴菌素或克霉唑等,進行綜合治療。

3、媽媽飲食:哺乳媽媽的飲食要儘量清淡,忌食辛辣、酒類刺激性食物,一次喂乳不宜過飽,便秘者可食青菜湯。

長了鵝口瘡,寶寶的口腔會有疼痛的感覺,當寶寶出現拒絕吃奶,食量減少、體重增長緩慢,檢查口腔內有白色絮狀物時,考慮是否是鵝口瘡,需及時醫治。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