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小孩調皮地在電梯裡亂按樓層鍵,媽媽的「懲罰方式」竟然讓乘客最後都笑容滿面地走出電梯! - npnt

在公眾場合有時候會遇到小孩大聲吵鬧,或是做出不禮貌的行為,家長要不是常常驚慌失措地嚴厲斥責,就是連管都不管,到底這種時候應該要怎麼教育小孩,才是正確的行為呢?以下這個案例也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喔!

▼媽媽帶7歲的奇奇到外面搭乘電梯,但靠近樓層鍵的奇奇竟然突然心血來潮,把所有的按鍵都按下去了!他本來想用這個玩笑逗媽媽開心,卻引起了其他電梯乘客的抱怨。

電梯裡的乘客用很明顯的音量責罵說:「這孩子怎麼這麼沒教養!」「我還要趕著回家煮飯,這不是在浪費我時間嗎?」「明明沒事,卻亂按電梯,真是的!」「現在的小孩越來越討人厭了,上次也有遇到一個,差點把我氣死!」

聽著這些斥責的聲音,奇奇嚇得縮起身子,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眼看他頭越來越低,委屈地就要掉淚了,奇奇的媽媽卻摟住他肩膀,用誠懇地語氣向電梯裡的大家說:「真是不好意思,我家的小孩不是沒有教養,只是他有點調皮,他現在知道錯了。對吧,奇奇?」媽媽低頭看著他,「跟電梯裡的叔叔阿姨道歉吧!」

▼知道自己做錯的奇奇才銜著眼淚鄭重道歉,電梯裡的氣氛也稍微和緩了一些。

看到奇奇聽話照辦後,媽媽又對他說:「奇奇,待會電梯停在哪一層,你就要報出是哪一層到了,然後認真地說一句『給大家添麻煩了』,知道嗎?」奇奇聽了連忙點頭。

接下來的每一層樓,奇奇都用稚嫩地口音喊著「第幾層樓到了」,然後門一關上就說:「給大家添麻煩了!」童音迴響在安靜的電梯內,別說大家早就沒生氣了,現在都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

有人聽了聽勸說:「沒關係啦,不用這麼小題大作。」但奇奇媽媽堅定地說:「沒關係的,讓孩子改症他的錯誤,他會記憶更深刻。」

▼後來電梯裡的乘客走出去時,都會對奇奇笑笑說「謝謝你」,看到大家友善的態度,奇奇的笑容也回來了。之後他在電梯裡遇到其他吵鬧的小孩,還會嚴肅告誡他們要保持安靜。

常說小孩的教育要即時,因為兒童時期正好在人格養成的階段,如果這時候家長沒有給他正確的觀念,可能長大之後的思維就會產生偏差;就像奇奇的例子一樣,雖然按錯電梯只是件小事,但如果媽媽沒有告誡他,他可能不覺得造成別人的不便也沒關係,成為一個沒有體諒心的人。

如果要讓小孩可以在外表現舉止得宜,五個最大的教育重點如下:

▼1. 父母要以身作則。

有教養的爸媽才能教出有教養的孩子。 切忌在孩子面前做不禮貌的事情,容易給孩子留下不好的示範。言傳身教,重要的是身教這部分,即使是嘴上說得再好,也不如身體力行的教育影響力大。 所以想要孩子成為受歡迎的人,父母本身就要有教養,否則要怎麼說服自己的孩子呢?

▼2. 盡量不為孩子開脫,正面教育

當孩子做錯事遭遇到指責時,請不要隨意為孩子開脫。在以家長的身份說話時,不妨把雙方的心情都考慮進去,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認錯,培養正確的是非觀。有些家長習慣用「他還是個孩子」之類的說辭來袒護孩子,結果孩子反而越來越叛逆,反而不受喜愛。

▼3. 教會孩子基本禮儀

正因為孩子還小,所以爸爸媽媽更因為教會孩子基本禮儀,慢慢強化他的好觀念、好習慣。 可以每次只教會孩子一個社交技巧,讓孩子專心地運用。比如說你好、謝謝、對不起、可不可以…這些簡單的句式;說多了,孩子自然也會成長為謙虛、有禮貌的人。爸爸媽媽也不要吝嗇肯定的眼神,在孩子做得對時表揚他,在孩子做得不好時,及時引導他。

▼4. 告誡孩子不去打擾別人

請讓孩子懂得,在公眾場合大吵大鬧是非常不禮貌的。 爸爸媽媽應該不斷地告訴孩子這一觀念,比如在出門前先跟孩子約定好,在出門後如果孩子過於喧鬧,一定要及時制止他,並跟他說清楚,這麼做有什麼壞影響。千萬不能放縱孩子,因為旁人往往會從孩子的舉動中得出「一定是父母家教不好」的結論,這其實對父母來說更是一種尷尬。

▼5. 讓孩子結交有禮貌的同齡人

教養主要表現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所以幫他找個年齡相仿的朋友是很有必要的。 孩子們是很容易相互影響的,他們會慢慢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分享,如何承擔責任。 這會大大減輕父母的教育重擔。

有許多小孩在小小年紀就非常懂得禮節,逢人就被誇很有家教,這樣的小孩通常長大後也不會變成無禮的人,這一切就是歸功於父母從小的教誨呢!把這段有關教養的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這些道理吧!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