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被史書罵了1千年的人使漢族免於滅族,卻沒幾個人記住他 - npnt

和冉閔這個名字總是聯繫在一起的,大概是殺胡令,也就是屠殺胡人的命令。也有熟知歷史的人知道,冉閔武力值非常高,名列中國古代勇將排行榜的前十位。但是鮮為人知的是冉閔的冉魏政權。

冉魏政權是五胡十六國時期建立的,而那個時期在中國歷史上也是有名的混亂和黑暗。

五胡十六國時期處於魏晉時期,在西晉的八王之亂動盪變遷之後,王朝終於被匈奴人覆滅,西方和北方的少數民族勢力這個時候趁機入侵中原,漢家子弟都免不了做奴隸或被屠殺的命運。

在入侵中原的這些胡族中,很多都是野蠻胡族,兇狠而未開化,獸性十足,還保留著食人的習性。在這些胡族中,最兇惡的有三大部族,就是羯族,鮮卑族,白匈奴。

而冉閔之所以會下令屠殺胡人,也是因為在胡族入侵中原時激發的不可調和的民族矛盾和仇恨。

鮮卑族和羯族在入侵中原時,都會抓捕很多漢人女子,晚上士兵們就用這些少女發泄獸慾,每次造飯時都會殺一部分充作食物。羯族甚至都不帶糧草,士兵們就完全靠擄掠漢族女子來滿足自己的獸慾和口腹之慾。

羯族建立的趙政權勢力不斷擴大,漢民族的生活環境也越發艱難,瀕臨滅族之危。等到羯趙政權被掀翻的時候,中原的漢族人口不足西晉時期的五分之一。西晉時期有兩千萬人口,冉閔滅羯時,中原的漢族人口只有四百萬左右。鮮血凝注的民族仇恨沒有那麼容易被稀釋,在中原大地上籠罩著的都是無聲的嗚咽。此恨何解?唯有復仇而已。

冉閔滅羯的經歷,說來也十分傳奇。冉閔的父親冉瞻,本來是抗擊胡族的一支義軍的小首領。義軍當時的勢力也很大,求生欲總是能激發人們最大的戰鬥力。而冉瞻在一次戰鬥中,不慎被羯趙俘虜,不久就過世了。而羯趙的國主,石勒,在之前的戰鬥中也非常欣賞冉瞻的勇武,見冉閔因父親過世而無家可歸,就把冉閔認作了義孫,改姓石。

冉閔在這個時候非常的理智,知道敵我差距巨大,所以沒有貿然行動。反而將仇恨記在心中,不顯於色。幫助羯趙打敗了鮮卑多次,頗得羯趙皇族歡心。也正是在這些時候,暗中發展屬於自己的勢力,以備復仇。

復仇的機會悄然而至。在羯趙皇帝石虎去世之後,他的兒子們因為爭權奪利而手足相殘,冉閔趁機宣布自己恢複本姓,殺死了羯趙石氏所有皇族,將羯趙皇權滅掉。隨後冉閔宣布稱帝,建立大魏政權,史稱冉魏。

這齣復仇記本來是大快人心的劇目,然而事情發展也沒有那麼盡如人意。冉閔建立政權之後宣布屠胡令,不僅是為了自己的私仇,也是因為漢族百姓心中的仇恨。屠胡令發布之後,百姓們紛紛被仇恨激發了鬥志,與胡族進行拼殺,三天就殺了二十多萬胡族。

在冉魏的屠胡政策下,胡族也進行了反撲,然而冉閔並沒有等胡族進行聯軍,而是飛快地開始了閃電戰,往往面對數倍之於己方兵力的胡族都能大獲全勝。在冉閔的連戰連勝下,中原漢族百姓也紛紛響應,加入義軍,幫助冉魏政權驅趕胡族,終於將大部分胡軍都驅出塞外。

在種族仇殺中,大部分胡族都被趕盡殺絕,退出中土。然而在這期間,鮮卑族卻一直在內蒙、外蒙地區發展,勢力越來越壯大。終於開始入侵中原。

冉閔在一次爭糧的途中被鮮卑族大軍包圍,在突圍過程中連斬三百餘人,終於還是不敵大軍包圍,最後被俘虜。由於誓死不降而被慕容氏所殺,享年三十歲。

冉閔過世後,冉魏國的官員們都紛紛殉節。可見冉閔雖然是勇將,作為君主也算是絕對成功的了。

可惜冉魏王朝的時間太短,大臣們又紛紛殉節,連為冉閔寫傳記的史官都不曾有。鮮卑王朝後來建立了北魏政權,孝文帝開始更是促進了鮮卑族與漢族的融合,人們也漸漸認同了北魏政權。而慕容氏對冉閔是比較仇視的,在史書上大罵冉閔。冉閔和冉魏政權也只被後世籠統的歸於魏晉南北朝期間,不再被人提起。

有人將冉閔比作喬峰,一樣的民族英雄,一樣的為了國家犧牲。只不過冉閔確實是漢族,喬峰是被當做漢族養大的契丹人罷了。

這位少為人知的民族英雄,保護了漢民族免於滅族,卻沒有人知道他的功績。是非對錯,都湮沒在歷史的滾滾長河之中。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