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和弦新歌向臺灣饒舌奇才「宋岳庭」致敬!「宋岳庭」是誰?他是個曾打敗周董的傳奇人物... - npnt

歌手謝和弦(阿扣)是個相當具有才華的創作型歌手,雖然有時他的舉止經常招來負面輿論,但平心而論他的創作獨具風格,每次都能吸引大批人氣。

 

日前,謝和弦推出最新專輯《要你知道》,首波主打《本事》MV一公開就突破50萬點閱,而最讓人驚豔的是謝和弦在創作這首主打歌時,引用了台灣傳奇饒舌歌手「宋岳庭」《Life's a Strangle》的歌詞,將「Life's a struggle,日子還要過,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Everyday,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有多少夜,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巧妙放入其中,並在作詞者處寫上對方的名字,致敬意味濃厚。

 

提到宋岳庭或許很多人會感到陌生,他曾在2004年打敗方文山、周杰倫、王菲等大牌藝人,奪下該屆金曲「最佳作詞人獎」,但他在2年前就已病逝,所以是媽媽和弟弟代他上台領獎。

 

被譽為「社會底層發言人」的宋岳庭,因過敏的關係,14歲時就以「小留學生」的身分到美國讀書。多才多藝的他在繪畫、舞蹈、音樂上特別有天分,儘管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但他卻可以用真實感情即興創作歌曲。

 

身為「小留學生」,宋岳庭在美國過得其實不太開心,19歲那年,他更因挺朋友而被嫁禍是勒索的主謀,入獄3個月並緩刑3年,在獄中的三個月激發了他的創作情感,如最知名的《Life's a Strangle》就是在那時誕生的作品。

 

後來他不斷靠創作宣洩自己內心被壓抑的各種情緒,只可惜這些作品都沒被他妥善保存下來,直到媽媽和弟弟在整理他的遺物時,才從字紙簍、書本夾頁、抽屜角落找回來的片紙殘箋、錄音帶中,明白了宋岳庭如何努力的從創作過程中尋求自我復健。

 

2001年,宋岳庭被發現罹患了骨癌三期,並在與病魔奮戰一年後不幸過世。對於他的英年早逝,音樂大師陶喆曾說過:「Shawn(宋岳庭)的過世是亞洲樂壇的損失,如果他還活著,絕對是一個重量級、有影響力的音樂家與RAPPER!」

 

如今藉由謝和弦的最新作品,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這個早逝的饒舌奇才,他所創作的《Life's a Strangle》除是他所經歷的真實人生外,更唱出了年輕心靈痛苦無從宣洩的吶喊,至今仍能深深感動許多人!

via

關於宋岳庭更詳細的成長故事,可看小編之前整理的文章(點我

每一次聽著宋岳庭創作的《Life's a Strangle》,總讓人有著深深共鳴因而感動得無法自拔,他的離開無非是臺灣音樂的一大損失,但他留下的作品卻影響了無數音樂人,這不就是音樂強大力量的最佳代表嗎?!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npnt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