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之人,必有厚福,人生,什麼路都可以走,唯獨絕路不能走! - npnt

我們學聖賢教育,一定要從厚道學起。厚德才能載物,而且,看到「厚」我們就想到大地之德,傳統文化效法天地之德,厚德載物就表示大地的渾厚。

厚道需要不斷積累,通過自己人生所遇到的每件事,來培植自己的厚德,「德日進,過日少」,這樣才能載物,自己的德愈厚,對家庭對社會的貢獻愈大。

厚道的人,不占人家便宜。

春秋的鮑叔牙,他為人不占人便宜,特別厚道,當時他跟管仲一起做生意,結果管仲拿走比較多的錢,人家跟他提醒,他不只沒有計較,還說管仲家裡比較窮,體恤他的情況。

.

厚道的人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

孔子參加人家的喪禮,在有喪事的人身邊,他都能感同身受,自己替他們悲傷,都不會吃飽飯的,就是那種時時都能體恤別人的心情。

明朝楊少師榮,楊榮,他的祖父跟曾祖父是以擺渡為生,划船的。剛好當地大水,他的祖父跟曾祖父「惟救人」,所有的貨物都沒有拿,當地人還笑他們愚笨,這麼好發一筆橫財的機會都不要。這就是時時那種厚道,體恤到人家有生命的危險,就拼了命地去救。甚至於救完人,死去的人還趕緊把他們撈起來,因為能替去世的人的家庭著想。假如屍首找不到,古代的人會抱憾終身。

.

厚道的人,能夠知恩報恩。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養自己的厚道,時時不忘這一生當中誰對我們有恩德,要常常能夠感念,進而常常去報曾經教過我們的老師、曾經照顧我們的長輩的恩,在春節、重要節慶都可以去看望他們,感謝他們。念恩,還有念舊,人念舊,不忘老朋友。喜新厭舊,人就不厚道,刻薄了。

.

能夠多包容、多寬恕別人,這也是養自己的厚道。

一個人在一個團體當中位置很高,不能包容,一聽別人批評就跟人家對立,甚至於搞一派一派,那對團隊的負面影響很大,造的罪業就大了。

所以,人位置愈高,愈應該有一種態度,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應該讓這個團體的風氣愈來愈好。所以「公門好修行」,當官的、在高位的人好修行,因為他影響的面大。同樣的,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公門好造業,態度不對,帶壞底下的人,帶壞風氣,這個罪孽就深重。

.

厚道的人,不指責,不給人難堪。

事情已經發生了,在那邊又大罵他一頓,傷了自己厚道,同時也讓對方更難受。

北宋韓琦是一代名臣,他有一次晚上看書,旁邊幫他執燈的士兵有點不專注,分了神,把他的鬢髮稍微燒了一下。當下他頭也沒轉,順手就把這個火給滅掉。過了一會兒,他發覺有點情況,轉頭一看,那個士兵已經被換掉了。他說剛剛那個執燈的人,底下的人就說,他把將軍都燒到了,已經把他換掉了。結果韓琦說,你把他找回來,他已經知道怎麼不燒到人。

大家想一想,這個士兵假如真的被調走了,鐵定先處罰,可能以後他就很難發展了。所以他不忍心,一點小錯誤,不願意責罰人家,要把他叫回來。我想這個士兵,一輩子都死心塌地跟著韓琦。

不只這個士兵,我想這個故事,這個士兵一定到處講,所有聽到自己的將軍這樣包容底下的人,一定無不感佩將軍的度量和對士兵的愛護,那不是整個軍隊士氣都大增?所以以前這些留名青史的讀書人,為什麼會統領大軍?一定都在這些跟下屬相處當中,都讓下屬感覺到他的厚道,「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

厚道的人,時時要能夠儘自己的本分,五倫關係都是本分。

「兄友弟恭」,所有的親人,我們也有責任;「父慈子孝」,這個「父」再延伸開來,叔叔、伯伯、其他長輩,我們都應該孝敬;同輩親人都應該友愛。「以祖宗之心為心,天下無不和之族人」,以祖宗的心來看我們所有的親人,那不都是祖宗的骨肉嗎?我們應該代祖宗來愛護他所有的骨肉。

朱子治家格言講,「見窮苦親鄰,須加溫恤」,厚道的人見到窮苦的親人、鄰居,都應該盡力愛護他們、幫助他們,體恤他們的困難,這就很有情義。鄰居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俗話講,「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

厚道的行持舉不勝舉,中華民族代代都出聖賢人,只要我們能從古人的行持去體會,從身邊親朋好友的行為當中留心,都能「見人善,即思齊」。

人生什麼路都可以走,

唯獨絕路不能走;

什麼路都可以選擇,

唯獨歧途不能選擇。

.

在人生道路上,

走上坡路要昂首闊步,

走下坡路要謹小慎微,

走陽關道要目視前方,

走羊腸路要俯視腳下。

.

沒有清醒的頭腦,

再快的腳步也會走歪;

沒有謹慎的步伐,

再平的道路也會跌倒。

要留下人生足跡,

就必須一步一個腳印

要少走人生彎路,

就必須三思而行。

.

邁開腳步,

再長的路也不在話下;

停滯不前,

再短的路也難以到達。

行路不僅僅在於快慢,

還在於是否能夠持續;

前進不僅僅在於速度,

更在於能否保持正確方向。

.

生活就是一首歌:

愛情是輕音樂,

工作是交響樂,

奮鬥是搖滾樂,

應酬是流行樂,

朋友是通俗曲,

事業是進行曲。

.

「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生沒有休止符;

前進路上大步走,

「天下誰人不識君」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