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聽錄音的聲音和平時說話時聽到的自己聲音不同? - npnt

所有人都會覺得自己的聲音無懈可擊。

但是每次和別人語音的時候,難道你真的沒想過這個問題嗎?為什麼聽錄音的聲音和平時說話時聽到的自己聲音不同?

但實際上,你聽到的自己講話的聲音和別人聽到的區別很大。因為你的嘴向前發聲,你的耳廓也是向前的,所以你聽自己的聲音,聽到的是從對面傳來的回聲。

而且其中還攙雜著你發聲時口腔、鼻腔、腦腔中共鳴的混響。有的人聲音極難聽,卻常常會自告奮勇地為大家高歌一曲,原因就在於此。

這種判斷錯誤確實不能怪他,因為在他的耳朵里,自己的聲音是美妙的。近幾年來,錄音機大大普及了,很多人可以有幸從錄音機里聽到自己的聲音。奇怪的是幾乎每一個聽到的人都會說:「這個錄音機太不保真了,這哪兒像我說話的聲音!」

其實,這聲音才千真萬確是你的原聲。


這是因為聲波的傳輸通道不一樣導致的。

當你說話的時候,聲音會沿著兩條不同的渠道傳播,一條是通過空氣傳播,這個傳播途徑上的聲音會讓其他人聽到,另一條是通過頭骨傳播,這個傳播途徑上的聲音只會讓你聽到。

通過空氣傳播的聲音受環境影響,其能量會產生大量的衰減,其音色也會產生變遷,在到達其他人的耳朵時,要通過外耳、耳膜、中耳,最後進入內耳,這個過程也會對聲音的能量和音色產生影響。

通過頭骨傳播的聲音是經過喉管與耳朵之間的骨頭直接到達內耳的,聲音的能量和音色的衰減和變遷相對很小。

因此,你聽自己的聲音和通過錄音機聽到自己的聲音在能量和音色上會有一定的差異。

第一次知道的,記得分享哦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