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油儲備只能打兩年卻敢偷襲珍珠港,因在中國發現一特殊現象 - npnt

現代的戰爭,都是能源戰爭。如果沒有燃料,再強大的航母戰鬥群,都是一堆廢銅爛鐵。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持久穩定的能源供應,在現代戰爭中就只有挨打的份。

那種深入骨髓的能源焦慮,我們看一看二戰時期的日本,就瞭然了。日本是一個非常狂妄又自負的民族,這個國家和國民因為先天能源匱乏所表現出來的非理性和歇斯底里,能讓全世界大跌眼鏡。

我們都知道,美國和日本是獨有的兩個在一戰中發了戰爭橫財的兩個國家。因此,到了二戰爆發前夕,美國還是堅持一戰時期的孤立主義政策,準備生二胎,再發一筆二戰橫財。美國當年雖然還沒取代英國的霸主地位,但畢竟國土廣袤,資源豐富,家底厚實,心態好,敢放長線釣大魚,日本就不行了:

他要趁著英美在歐洲應付希特勒的擴張時,在大東亞猛吞,解決本國的能源問題。

這其實是極大地觸及了英美在東亞的利益,而美國對付日本的辦法還是在能源方面向日本動用殺手鐧:

燃油禁運!

當時日本的燃油消耗,90%靠進口,80%以上是從美國進口的。

但是,美國對日本的燃油禁運也是歷經波折。

燃油出口是暴利行業,美國人不可能有錢不賺,要想從一戰時期的孤立主義政策轉變過來,需要一個過程。

美國人在猶豫,日本人也在瞎琢磨:

此時的德國在歐洲勢不可擋,已經滅亡了法國。

而且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德國與綜合國力有無限潛能的蘇聯,正處於蜜月期,兩國已於1939年8月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

日本人也不相信希特勒的德國能成為世界霸主,但日本人卻相信蘇德可以聯合起來取代英美成為世界霸主。

基於此判斷,日本在處理與美國的關係時,顧忌沒了,莽撞了許多。1940年,日本在美國尚沒有對其痛下狠手的情況下,與德國和義大利簽訂了三國同盟,主動站好了隊,選擇了敵人。

隊是站好了,可安全感卻沒有持久下來!

深入骨髓的危機感!

只有消滅敵人才有安全感!

跟美國開戰嗎?!燃油進口切斷,日本的燃油儲備只能支撐兩年的戰爭!

就在日本軍方對戰與不戰難以痛下決心時,一個消息從天而降:

中國撫順煤礦附近從高處滾落的石頭,竟然能起火。

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中國人如果看到這種「能燃燒的石頭」,可能認為是「鬼火」,日本人則從石頭裡看到了:

油!

可以理解,日本人實在太缺這個東東了!

這種「能燃燒的石頭」就是油頁岩,日本人從中提取了揮髮油、一號輕油、二號重油等。

日本海軍的聯合艦隊,就是用產自撫順的石油,偷襲了美軍的珍珠港!

蔣介石日思夜想著把抗日戰爭熬成國際問題解決,中國撫順的一塊石頭幫他解決了問題。

純分享世界歷史文化,每日不定時更新,以取得更多歷史文化與大家分享,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臉書主頁:全球華人歷史文化聯盟),大家的鼓勵就是社區仝人的動力!謝謝支持,感恩!

npnt 沒圖沒真相 求真相

喜歡?給個讚吧 :)
網友推薦